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千里之外涉诉讼 感受党的好政策
作者:横山法院 康凯  发布时间:2010-07-14 15:59:51 打印 字号: | |

20106226时,八名来横山打工的云南籍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农民工,乘坐的三轮车被一辆大客车追尾相撞,造成八名外籍农民工不同程度的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后横山县交警队做出(2010246号交通事故认定书,大客车负主要责任,在交警队解除车辆扣押前,还有四名伤者住院治疗。八名受害人都是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依沙坡乡金水村人,在横山人生地不熟,为了维权,他们于2010713向我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我院收到起诉书后经过审查于当日就予以立案受理,鉴于当事人是外籍的少数民族,又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弱势群体,部分受伤者还在住院接受治疗的特殊情况,我院决定原告缓交案件受理费1500多元并免收诉讼保全费2400元,案件受理后专门指派全市十佳法官周子斌承办。13日下午我院就依法做出财产保全裁定,依法扣押了被告的肇事车辆,并强制责令保险公司先行给付原告住院治疗费,当事人十分感激,本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国务院制定的新的“诉讼交纳办法”实施以来,从政策上确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让很多打不起官司的人民群众通过诉讼形式走上了维权之路。解决当事人的司法难题作为司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案中我院的做法,既缓解了当事人的诉讼压力,又充分保障少数民族、弱势群体的诉权,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好政策,对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提高司法的公信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横山法院 康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