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积极探索司法改革 全面提升司法公信
以化解辖区内社会矛盾纠纷 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为目标
作者:姬雄海  发布时间:2012-09-11 08:43:1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我国社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领域新老矛盾相互影响,经济领域与其他领域矛盾相互交织,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和新期盼日益迫切,进而给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新挑战、新考验,横山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站在新起点,着眼新发展,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不断深化司法服务,积极探索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呼声。在充分彰显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竭力化解辖区内各类社会矛盾、维护县域经济平稳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化解社会矛盾 在案件审理之前下功夫

  1、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提升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开展“群众观点大讨论”活动以来,横山法院结合省高院“两项工作”以及“万名法官下基层、访民意、听民声”、“三问三解”等一系列活动精神,动员广大干警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不断端正司法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具体的审判实践中,要求每位干警主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坐堂办案与实地调查有机结合起来,把群众的愿望与法律的灵魂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精通法律,又要依靠群众,既要从群众的意见中寻求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智慧,又要依照程序办案,从社会实际和方便群众诉讼的观点考虑,以最有效的方式取得最佳的办案效果,真正实现“定纷止争”。

  2、注重“诉前调解”机制,力促矛盾化解

针对辖区内人民群众整体文化层次较低,法律知识较为匮乏,好些案件不便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态势,横山法院为了切实搞好社会管理创新,力促社会和谐稳定,励精图治,尽职尽责。2009年,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驻院“人民调解工作室”,配齐了电脑、电话等自动化办公设备,选聘了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由司法局民调中心工作人员、社区领导、人民陪审员、离退休老法官、热心民调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其中院里刚离休的一名法官、社区的一位书记及司法局民调中心的一名同志热心做思想工作,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常驻院办公室,院里提供一切便利。在具体工作中,当事人来法院要求解决纠纷时,立案庭导诉员引荐于调解室,一旦调解达成协议,无论从立案审批、诉讼费的减、免、缓交,还是法律文书制作,专门提供绿色便民诉讼渠道。三年多来,院里诉前调解的案件达306件,其中县委、政府比较困扰而人民法院又不便受理的纠纷达56件。这项工作的开展,受到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3、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着眼办案实效

面对当前法院普遍存在案多人少,司法效率不高的现象,横山法院根据多年的审判实践经验,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完善了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如将各类案件的法定审限一律进行减半后定为本院的内部审限,即普通程序不超3个月,简易程序不超45天,凡超过内部审限的案件,在年终考核中都要对承办人和所在庭室负责人进行量化扣分。与此同时,院里积极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将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和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全部以简易程序受理,形成快审快结,快速解决当事人纠纷的简易机制。这些制度的实施,保证了全院收结案件的均衡率持续稳定。几年来,虽受理案件呈逐年20%的上升态势 (2009年930件,2010年1017件,2011年1225件,2012年1—7月份860件) ,但每年结案率均在99%以上,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连年达83%以上,简易程序率均在96.3%以上,每个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不到20天,执行工作连续三年呈现“零”积案、“零”上访。

  二、化解社会矛盾 在案件审理之中下功夫

  1、大胆尝试“人民陪审团”机制审理案件

  横山法院在开展“两项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开展“人民陪审团”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大胆尝试“人民陪审团”机制审理案件,着实化解社会矛盾。期间,院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辖区14个乡镇、1个农场、4个办事处精心遴选了125名人民陪审团成员,组建了信息库。庭审中多次引入“人民陪审团”机制审理案件,如2011年4月份,雷龙湾乡发生涉及群体利益的土地股权转让案件,原承包人将以沙治地股权转让于他人,后因王圪堵水库拆迁安置,给当地农民的土地进行补偿,其数额比转让时高的多,为此群众发生利益之争,群体到乡、县、市上访。院里选择代表性的案件受理后,决定在争议地现场尝试“人民陪审团”工作机制审理此案。在开庭前张贴了公告,制定了预案,抽选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农村土地仲裁员等11人组成的“人民陪审团”现场参与庭审。庭审前合议庭向“人民陪审团”介绍案情及审理程序,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庭审后,“人民陪审团”在团长的主持下召开了评析会议,一致认为原承包人将土地股权已有偿转让他人并实际履行,现因利益冲突反悔,于法于理均站不住脚,建议驳回诉讼请求。最后合议庭采纳了“人民陪审团”的意见。这一群体性利益案件的成功处理,不仅使无定河两岸5.3万亩土地因治沙引发涉及5个乡镇,400余户家庭,1300余名群众的群体性涉诉案件得以消弥,而且圆满化解了已经出现和潜在的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对于公开听证的非诉执行案件,院里也开展了“人民陪审团”试点工作。如党岔镇党岔村村民刘某在承包的耕地上育树苗时,未经审批盖起六间楼板房,修建时村委、乡镇府多次派人阻止未果,后经行政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庭受理并进入执行程序后,案外人提出异议,执行被迫停止,在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时,院里果断启动了公开听证程序,决定由“人民陪审团”陪审,就地听证。通过听证会,被执行人及案外人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终于低下了头,最终为了减少损失,主动申请限期自行拆除。这个案件的圆满执行,不仅节约了诉讼成本,而且遏制了当地群众的乱修乱建现象,社会效果显著,得到了县、乡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此外,多个业务庭对有重大社会影响、涉及群体利益和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案件均试行了“人民陪审团”审理机制,占到案件总数的近3%。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不仅为人民群众开辟了一条理性表达民意,有序参与司法的畅行途径,而且主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

  2、积极探索“案例指导”机制审理案件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确保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横山法院专门成立了审执案例工作组,建立了审执案例信息库,全力收集各类案件的审判指导意见,确定同一时期同类案件的裁判尺度均衡性,不断增强公众对法院工作和裁判结果的认同感。几年来,所判案件切实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安定一方的实效,全面提升了法院的对外形象。

  3、始终恪守“司法行为”机制审理案件

  司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不廉洁,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横山法院在整顿干警司法作风转变的同时,狠抓“两评查”活动的持续开展。一方面确定评查范围,对近两年来的案件以日常审判为平台,充分利用“现场教学”模式,找差距、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另一方面围绕裁判文书制作,进行质量讲评、优秀文书展评和文书制作经验交流。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庭审行为,强化了庭审功能,提高了审判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有效提升了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三、化解社会矛盾 在案件审理之后下功夫

  1、持续开展“案件回访”

  近年来,“案件回访”制度已成为横山法院审判工作的亮点之一。全院所审理的案件,在审理中由立案庭和审管办进行统一管理,全程跟踪,结案后由信访办进行跟踪回访,倾听当事人对法院和法官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案件回访中发现带有倾向性的问题,由信访办会同审管办进行调研,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定期上报院党组,以便科学决策。对于在案件回访中发现的个案问题,院党组指定一名审委会专职委员进行上门回访,进一步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并查纠相关人员。案件回访制度实施以来,大大增强了干警的爱岗敬业和防腐倡廉责任意识,有效解决了涉诉群众的实际困难,全面提升了社会各界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2、扎实推进“判后答疑”

  剖析上访、缠诉逐年增加的成因,不难发现好多案件与“判后答疑”工作不到位有直接关系。为此,横山法院对答疑的时间、范围、方式和主体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在当事人有疑问之时,办案法官必须向当事人解释判决书中涉及的法律适用、事实认定和证据采信的依据,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及相关人员作出更加详细的解释,使当事人能够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进而提高服判息诉率。三年来,通过“判后答疑”,主动放弃上诉和消除上访苗头的案件达150多件,涉及的当事人达210多人。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而且消除了不安定因素,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3、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针对人民群众对法院及其干警满意度不高的实际状况,横山法院始终把自觉接受内部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社会各界的监督工作融入法院的各项工作之中。通过各种监督机制,确保每个案件从立案到执行的各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司法的每项权力运行于规范、公开、透明之中,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三年来,院里结合“携卷下乡”活动,主动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意见及建议2318人次,并逐一梳理成条,在及时进行整改之后归档保存,以便借鉴。

  诚然,横山县人民法院在探索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为维护地方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组织的肯定与人民的信任,但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还需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摸索、不断进取。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定会在司法改革创新的大道上,群策群力,开拓进取,稳步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姬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