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请你慢一点老去
作者:王淼  发布时间:2013-06-04 08:41:19 打印 字号: | |
  夜半惊醒,雷雨交加,风吹打着未关上的窗,在寂静的夜,“吱吱……啪”的响声,既寂寥又空远。突然想起你,这个雨夜你是否睡得安稳?熟睡后是否还会响起鼾声?那条左腿是否还会隐隐作痛?

  每次回家,都会偷偷地端详你一番,总觉得你又老了。荡在两鬓零乱的白发是那么刺眼,年轮的纹路好像一下子就刻在你饱经风霜的脸上,这些年就这样忽视了你,忽视了你逐渐老去的事实。

  暑气渐浓的日子,阳光炙烤着黄土高原的角角落落,一闭上眼睛,就会浮现出你的身影,佝偻着身子,汗水浸透了衣衫,迷住了双眼,抿抿干裂的嘴唇,伸伸酸疼的腰身,深情地注视着脚下的幼苗,仿佛他们是你的儿女般深情。

  巴尔扎克说“母爱将女人沦为奴”,你何尝不是如此。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几十年,脚步所及之处仅方圆几十里,你就像一粒沙子一样渺小、卑微。当我抱怨生活没有自我时,想想你,不禁觉得悲伤,你没有任何消遣、爱好,有的只是无尽的繁重的劳动,你似乎从来没为自己活过,你生命的全部就是儿女。

  年少无知的时光里,总是无意识的顶撞你、伤害你,这些你从未对任何人提起。而我对你的歉意也从未说出口,只是深深地藏在日记里。即使现在,每每埋怨你不要太辛苦时,你总说我不理解你,说话间突然的沉默似乎在反抗着。其实,我对你的感情,虽从未被郑重提出来,但都已随时光沉淀在心底,我懂得你的辛苦、委屈、操劳、忧虑……,只是我不善于吐露心声。

  每每看见村口那些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想到有一天你也会白首佝偻,悲伤就侵袭而来,连呼吸都变得小心翼翼,害怕积聚在眼眶里的泪水突然滑落。世上最绝望的事莫过于眼看你老去而我却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祈祷你能慢一点再慢一点老去。

我心底珍藏着一副温馨的画面:停电的晚上,月光透过窗户纸洒进来,我们躺在炕头上,静静地听你讲那个听了无数遍的故事,小脑袋里不厌其烦地构想着你所叙述的画面,即使有关鬼怪的故事光怪陆离,但有你在身边就不觉得害怕。故事是满足儿时好奇心的法宝,现在的我更喜欢搬个小凳与你坐在后院的苹果树下,听你絮絮叨叨,总能听出你对生活最朴实的感悟。

  每逢我想起你时,就会想起那首无限温情的小诗:

  “我心里一直想着你

  我总是梦想拥有自己的花园

  好希望那时你也在花园里

   在我身边”

   亲爱的妈妈,我也希望如此。

  请你慢一点再慢一点老去。
责任编辑: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