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完善舆情服务机制 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作者:罗启灵  发布时间:2013-10-31 09:31:14 打印 字号: | |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媒体的日益通达,网络媒体与万事万物都紧密联系起来。它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给各方面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始终处于社会矛盾的前沿,任何一个案件的判决、裁定、执行都有可能瞬息之间传遍全国各地,引发无数争议,掀起舆情的风口浪尖。尤其是因法院的三公支出、冤假错案、干警的违法违纪、工作瑕疵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备受媒体关注,最易引发网络舆情的热词。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及时有效的正确引导舆情,消除网络舆情危机对审判工作的负面影响,当前很值得探索。在此,就当前如何完善舆情服务机制,怎样提升舆情应对能力,粗浅谈点看法,供大家商榷。

  首先,从思想深处 提高舆情应对工作的认识

  近年来,法院工作已逐渐成为网络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众多网民通过互联网对涉及人民法院的事件、行为等问题发表一定的倾向性意见,进而形成强大的舆论效应,而这种倾向性意见往往又是以负面居多,瞬息间升华为舆论热点,一旦对此引导或处置不慎,很容易引起社会矛盾激化,导致社会不和谐,不稳定。所以,当前必须切实转变陈旧观念,牢固树立“未雨绸缪”的理念。一方面要把强化舆情应对能力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把舆情研判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课题,并着力将其更多地转化成促进法院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成果。另一方面要把舆情应对纳入日常工作,牢牢把握好、引导好、利用好社会舆情,使网络阵地真正成为架设在人民法院与社会大众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同时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舆情应对工作是树立司法权威的迫切需求,只有切实提高舆情应对工作自觉性,才能转“危”为“机”。

其次,从制度上 把舆情应对工作规范化

  面对当前日益复杂的舆情工作,必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来推动工作落实。1、建立监测机制 科学研判舆情态势。立足审判实践,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舆情事件,要从媒体应对、事件处理等方面制定应急预案。要设专人监测网络舆情,及时发现和整理相关的舆情信息,全面收集材料,尤其是了解可能引发舆情激化的敏感信息,确保客观评估舆情的发展态势,为科学决策、有效应对和处置涉法舆情提供快速、准确、详实的依据。2、健全舆情新闻发布机制,增强舆论的公信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发言人制度,善于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新闻发布活动。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规范舆情应对突发性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制定规范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模板,尤其要对新闻发布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等及时有序的安排,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抢占舆论制高点,争取得到正面引导舆论的最佳效果。3、建立舆情应对的处置机制,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在舆论萌芽阶段,要抢占先机,揭示真相。面对突发事件,要坚持客观真实原则,迅速核实情况,弄清事件的性质、波及范围、舆论强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面对阵地主动应对质疑和猜测,积极服务,积极回应,重讲事实,慎说原因,边处置边发布,竭力抢占舆论制高点,发挥“正能量”,不给小道消息提供可乘之机。在舆论发酵阶段,心平气和,以理说服。面对突发事件,要积极与网友平等交流沟通,心平气和的摆事实、讲道理,澄清事实,消除误解,尽量不用容易引起网友反感的词句,如“别有用心”、“不明真相的群众”等,更不要用“雷人”、“雷语”、“雷照”等易被炒热的博文贴文,防止加深对立,激化矛盾。必要时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及时主动与主流媒体沟通,把舆情引导到正面价值观上来。在舆论形成阶段,果断补救,妥善处置。面对突发事件,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对于反应情况属实或有一定根据的批评性舆情,更要做到及时纠错,该说明的说明,该致歉的致歉,态度真诚,勇于承担责任,以取得谅解。对于反映情况失实或恶语中伤的,要通过正当途径公开辟谣,以正视听。对于不当炒作,可能引发重大不稳定事件的,要依靠党委和上级法院妥善处置。同时,也要坚守法律底线,增强抗干扰能力,不能因网络舆论强烈而违法裁判案件,损害对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损害司法权威。

  最后,从工作作风上 主动接受舆情监督

  人民群众之所以容易对司法审判过程及结果产生各种怀疑,主要原因是司法审判的正规信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传播。审判实践中,没有及时把真实信息传播到第一线,从而给谣言的产生提供了滋养土壤,导致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这一点,与法院多年来不积极主动与媒体协作、打交道有一定的关系。具体表现在司法的透明度还不够到位,司法在阳光下操作还体现得不够具体。为此,至上而下积极采取建设法院网站,开通法院官方微薄,网上直播审判等一系列强化信息举措,诠释法院与普通民众间的关系正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彰显了人民法院在司法作风上,进一步拓宽社会各界的监督领域,主动接受舆情监督。相信公众对公平正义和善恶美丑逐步会有最基本的判断和价值取向。

  诚然,在舆情应对方面,横山法院在审判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具体做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公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遇到实际挑战时,有经验不足、不能占据主导地位等等问题。今后,横山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举措,借鉴兄弟法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使横山法院新闻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罗启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