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护航绿色发展,贡献法院智慧
——横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在无定河畔敲响生态环境保护第一槌
  发布时间:2022-11-04 16:51:0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1月3日上午,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深入我区雷龙湾镇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经依法审理并当庭进行了宣判,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又六个月,宣告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00元。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林水牧、环保司法及群众代表七十多人受邀旁听了庭审。

横山区雷龙湾镇地处无定河畔,是横山区打造绿色横山的重点地区,也是榆林市从“沙漠之城”转变为“塞上江南”治沙工程的重要坐标。近年来,雷龙湾镇部分村民非法占用林地,改变土地用途,导致国土资源遭受破坏。2020年,张某某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其家房屋周边原有植被铲除并将土地平整,后用于耕种。经鉴定被破坏地块为国家特别规定灌木林地3.5242公顷,非林地0.1616公顷,共计面积3.6858公顷。后经法院审判人员多次现场督促,被告人已对被毁地块进行了补植复绿,并表示会加强管护。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鉴于被告人张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且自愿认罪认罚,并对被毁坏的农用地进行恢复,且经司法行政机关调查评估符合社区矫正的条件。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被告人张某某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并主动缴纳了罚金。

闭庭后,办案法官就涉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现场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发放了宣传单。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表示,人民法院以实地开庭的形式审理案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给广大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展现了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

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活力、魅力、实力、绿色、正气、美好横山建设,延伸审判职能,勇于担当作为,坚决遏制非法占用农用地多发、频发的势头,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水平,注重用好典型案例的“活教材”作用,通过实地开庭的方式,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标,寓教于审,寓教于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境资源保护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不断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模式,督促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被告人补植复绿,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法院智慧。

 
责任编辑:张雯婷